大水過後要消毒 慎防傳染病大水過後要消毒 慎防傳染病 更新日期:2009/08/10 16:20 林怡秀 【台灣醒報記者林怡秀報導】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,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提醒民眾系統家具,在重建家園的同時,也要慎防傳染病的侵入,如腸道傳染病、鉤端螺旋體及類鼻疽感染,皆不可輕忽。衛生署也表示,受潮泡水的餐具及家具,都要清洗消毒後再使用。疾管局表示景觀設計,莫拉克帶來的豪大雨量,可能導致飲用水濁度上升,影響用水安全,引發腸道傳染病。疾管局建議,民眾住宅的蓄水池若淹水,最好確實消毒後再蓄水;如果發現用水的消毒味道太建築設計濃,最好在燒開水煮沸後,開蓋再煮沸3分鐘,可以除氯,以確保飲用水安全。另外,這次颱風導致不少民眾家具通通泡湯,事後清潔更是格外重要。衛生署表示,「清除、清潔、消毒借貸」是做好環境衛生的3大原則。清除是指等大水退後,戴上手套及膠鞋將垃圾清除;清潔則是用肥皂水清洗牆壁、地板及家具表面;至於消毒需特別著重可能與食物接觸的地方,如桌面票貼、廚具及冰箱,都是需要特別留意的地方。尤其是消毒的部份,依照場所不同而有所區別。在廚房方面,餐具最好煮沸處理,不能煮沸的餐具,可以含氯200ppm(每10公升水加入家用宿霧漂白水約40cc)的溶液浸泡30分鐘消毒;室內消毒,如地板、牆壁、廁所、浴室及臥室打掃乾淨後,以含氯500ppm(每10公升水加入家用漂白水約100cc)的水溶液充分洗刷。至於庭院巴里島、水溝等戶外場所,則以含1000ppm(每10公升水加入家用漂白水約200cc)的水溶液加以噴灑消毒。而為避免鉤端螺旋體及類鼻疽感染,手足也須做好防護。進行清潔時,戴上手套及馬爾地夫膠鞋,可避免接觸污染水質,並記得事後用消毒水洗手;另外不要赤足走在不明水源及不流通的野外水池中,避免感染鉤端螺旋體;至於糖尿病患及慢性病患者應減少外出,降低因吸禮服入受類鼻疽菌污染的塵土、防止感染類鼻疽的機會。 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西裝外套YAHOO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kucusrayrwru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