鄉野傳奇~41(著作權所有) 第四一章 一席話醍醐灌頂眾人醒 何員外打斷雲弘俊的話說道: 「得了吧!大家都不准再提這擋子事了。我們回歸正題吧!弘俊。」 「是,弘俊在,員外請吩咐。」 「唉!我不是要交待你什麼,我只是要問你,我們的鳳兒可還匹配得上你?」 「員外,您這樣說可就折煞弘俊了,魏姑娘可算是人如其名人中之鳳,弘俊何敢有半絲冒昧,只是弘俊並非 酒店打工出生世家,只怕弘俊委屈了魏姑娘。」 「誒!弘俊,到如今你還這等說法,那就是你的不對了。這件婚事,福生都認為你是位人才,願意將女兒許配予你,而鳳兒也表明說由福生作主,你還有什麼話說?」 「這!這!這是弘俊的福氣,不過弘俊總覺得還是要先稟明雙親才是呀!」 「你現在出 帛琉門在外,可否一切從權呢?」 這時大虎忍不住插了嘴: 「老大哥,我實在忍不住了,可否讓我說句話?」 「好的,大虎,你說吧!」 於是一夥人都把焦距放在大虎身上,反倒使大虎有些兒不太自在。他說道: 「我說徒弟呀!你千萬不要心存門戶觀念,這都是那些達官顯貴大戶人家所搞出來的玩意兒。一個?房屋買賣H不要怕出身低,只怕你不努力,就以我們這三個人來說吧!老大哥原是位私塾老師,我大哥則是鄉下窮人家的孩子,而我呢,從小就沒爹沒娘,要不是有一位奇人收留我,我那有今天這般武藝。但我們都很兢兢業業於我們該做的事,所以我們出頭了。你們讀書人不是常把『英雄不論出身低』這句話掛在嘴邊來鼓勵自己嗎?而你只看到目前的我們,就自以為?酒肉朋友C微,卻忽略我們奮鬥的過程。我們看重你是看到你的表現,你的家世與你何干!一個人如果他有家財萬貫,卻是個好吃懶做的紈?子弟,那份家產遲早就會被他敗光的。徒兒呀!如果你還存著門當戶對的想法,那真是太讓我失望了!」 大虎這一席話說得是慷慨激昂,大夥兒都噤聲不語,雲弘俊則是整張臉紅到脖子上。 過了一會兒,各人才如夢初醒般吁了一口氣。何員外與 ARMANI魏福生對看了一眼,這才知道對方也被大虎的這番話震攝住,他們的心裡如五味雜陳般,心想:「原來自己也曾陷入門戶之見的泥沼裡。」這一想,不覺心生慚愧不約而同地搖頭輕嘆一聲。 大虎見自己說完後,眾人都沒反應而只低頭不語,不禁奇怪問道: 「怎麼啦!是我說錯了嗎?為什麼你們各個都垂頭喪氣的?」 何員外先打開僵局說道: 「大虎,你沒說錯,你說得很好,我們以前確是 室內裝潢心存門戶之見,官大的見著官小的總是頤指氣使的,官小的遇著官大的就卑躬屈膝的。我承認我在前朝為官時也曾這麼做過,可今天你的這一番話對我們猶如當頭棒喝,我想我們該是覺醒了。福生,你認為如何?」 魏福生也說道: 「恩師說得極是,大虎,你的這番話讓我們羞慚。唉!三人行必有我師焉,這話誠然不假。」 張大虎感到奇怪地問: 「咦!大哥,您這樣說倒讓我糊塗了,要說您有門戶之見,那為何 租房子要與我這市井之流結為兄弟?」 魏福生歎口氣說: 「唉!大虎,我當初見著你時,你正在市集賣藝,而你的武技令我嘆為觀止,而那時的我也只是個落魄的流浪漢,我比你也好不到那裡去呀!如果以我在皇上登基後之身份,也許我的想法與心境就會不一樣了。」 何員外說: 「是呀!大虎,你的這番話的確切入時下官場的醜態,想想看,古之 孟嘗 君能有幾人?」 雲弘俊跟著對張大虎作揖道: 「師父,您的這一席話徒兒聽得 室內裝潢真是受益匪淺,徒兒在此謝謝師父的教誨。」 大虎被他們三人你一言我一語的讚美,心裡樂得暈淘淘的手足無措起來。他用手搔著頭靦腆地笑道: 「我只是個學武之人,那懂什麼大道理呀!我的眼裡只分好人與壞人,只要是好人,我都可以把他當朋友,如果他是壞人,我一定對他不客氣。」 何員外等三人聽得張大虎如此說,不覺都哈哈笑起來,何員外說: 「大虎,這就是你的可愛之處,心地善良耿直不懷心機,所以我與福生情願棄官不貪戀榮華富貴也要保你,並?西服P你一起在這兒遠避爾虞我詐官場生態。」 「老大哥,大哥,大虎何德何能竟蒙您們二位如此對待,大虎今生今世必當掏心挖肺聽候您們的差遣,絕無二心。」 張大虎說到此處,竟對何員外與魏福生跪了下去,何員外與魏福生慌得趕緊將大虎扶住。 雲弘俊見此光景心中暗自動容感嘆: 「他們三位此等行徑才真正算得上是真情真義的患難之交啊!」 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! 酒店經紀  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kucusrayrwru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