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歷了前一陣的連陰雨,這兩天,我們終於見到了久違的陽光。可是陝西咸陽市的一位73歲老人家就沒這麼幸運了,因為從一個多月前開始,他就被關在終日見不到陽光的地下室內,記者得知這一情況後,來到了咸陽市秦都區北營村的北營小區,當記者在該小區打聽關在地下室的老人時,很多人都表示知道這件事情,但面對我們的採訪卻都欲言又止。(9月21日新華網)
  73歲的老人被自己兒子關在暗無天日的地下室長達一個多月,每天吃一餐,大小便均在床上。令人想不到的是,如此毫無人性、殘暴對待老人的一幕竟完全由老人兒子所導演!常言“養兒防老”的老人卻落得如此下場,傷心的恐怕不止是被虐的老人家本身,凡知情者無不傷心、寒心!無論出於何種藉口與理由,如此對待至親父母簡直令人髮指。由此可見,“養兒防老”的傳統觀念不復靠譜,而運用法律手段來維護老人們的權益則顯得十分緊迫。
  生老病死是生命的規律,誰也沒有特權,老人們的今天就是我們的明天。曾經崇尚“老吾老以及人之老,幼吾幼以及人之幼”的我們,親情倫理淪喪到如此地步,固然有傳統文化沒落的因素,有文化傳承上的問題,但更與整個市場經濟大潮的衝擊息息相關,換個角度看,也是一部分人的人性日益理性、物質、自我的一種體現。而道德的沒落就亟需法制的建設予以彌補,兜住底線,這也是市場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演化成法制經濟的應有之義。
  聯繫前段武漢大學劉燕武講師的《農村老年人自殺的社會學研究》:項目主持人的劉燕舞走進湖北、山東、江蘇、山西、河南、貴州等11個省份的40多個村莊。他發現,老人自殺、被虐的悲劇不是個案,農村老人的自殺現象“已經嚴重到觸目驚心的地步”,更有老人聲稱,比起親兒子,藥兒子(喝農藥)、繩兒子(上吊)、水兒子(投水)更可靠”。這些飽含絕望的言語與事例,固然有不肖子孫的家門不幸,但更是反映出社會照顧不力、法律保障的缺失之痛。對此,我們不能坐視不管。
  為了讓老人們“不餓死、不病死、不寂寞死”,應該說,國家下了大力氣,正想方設法解決老人們等弱勢群體的托底保障。但由於人口基數及財政現狀的原因,居家養老仍然是目前老人們安享晚年的最主要保障方式,這就對子女等家庭成員的道德水平有一定的要求,一旦家門不幸,出現逆子,情況就會令人十分憂心,對此,筆者呼籲,是否從國家法律層面設定明確的規範,對於拋棄、虐待、甚至變相謀殺老人的行為追究刑責並剝奪該子女的財產繼承權等?從法律的高度給老人們的生活保障劃定一條紅線,看誰還敢乾出如此天理難容、傷天害理的虐親事件?
  文/徐義闖
  
  (辣味時評,一掃就行!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!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!)  (原標題:維繫傳統倫理亟需加一根法律保險繩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kucusrayrwru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