讓法院工作沐浴在陽光之下,做到全方位的司法公開透明!成都中院積極回應人民群眾對司法公正、司法公開的關註和期待,通過“成都法院網”“成都法院審判公開網”“成房屋二胎都法院執行網”及院長“四公開”等平臺,全方位深化審判、執行、監督、庭審公開,多措並舉地踐行“以公開促公正,以公正立公信,以公信樹權威”。記者從成都中院瞭解到,目前,成都中院司法透明度連續兩年位居全國前十、西部第一。在滿足人民群眾司法需求的同時,審判質效也連年攀升。
  公開促進公正
  鼠標一點 案件信息一景觀設計覽無遺
  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發佈的《中國司法透明度報告(2012)》指出,司法公開固態硬碟的進步表現在裁判文書的上網公開日趨制度化、網站在線服務功能的不斷完善。成都中院的官方網站信息公開的程度到底如何?昨日,記者進行了探訪。
  目前,成都中院開設有“成都法院網”(http://cdfy.chinacourt.org)、“成都法院審判公開網”(http://118.114.244.67:81)、“成都法院執行網”(http://118.114.244.67:150),這三個官方網站正是拉動審判公開的三駕預防癌症須知馬車。
  記者隨機點開了“成都法院審判公開網”,網站頁面上,“立案信息”“開庭公告”“裁判文書”“證據材料”“庭借錢審視頻”“執行信息”“鑒定評估拍賣”7個子欄目有序排列,欄目的內容幾乎覆蓋了案件審理的所有信息,記者隨意點擊相關子欄目就可以瞭解到與審判執行有關的所有信息。
  在這三個網站上,記者看到成都中院在全國首創了“6+1”審判信息互聯網一體化公開模式,並以審判公開為原則、不公開為例外的導向要求,向社會公眾公開各類主要的審執信息,初步實現了審判公開的全面、及時、便捷和互動。
  “6+1”審判信息公開模式中的“6”是指在成都法院審判公開網上公開立案排期、庭審現場(視頻)、裁判文書、主要證據、執行信息、鑒定拍賣六類信息,這類信息既向當事人公開,也向社會公眾全面公開;“1”是指案件流程查詢系統,是面向案件當事人一對一、點對點地徹底公開其所涉案件信息。也就是說,社會公眾想查詢案件信息,當事人想瞭解自己案件的信息等,都能得到滿足。
  截至去年底,成都中院共計公開各類信息574819條次;其中,立案信息343478條,開庭信息111075條,裁判文書57053份,執行信息58591件。
  成都中院相關負責人介紹,“6+1”審判信息公開模式保證了審判公開的廣度、深度。體現了法院對司法公正、增強司法透明度、提升司法廉潔度、提高審執工作質效、凝結人民信任等多重價值的追求。
  暢通民意渠道
  四種平臺 高效回應群眾意見
  “您好,這裡是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,請問有什麼需要幫助的?”“洞子口法庭的國旗需要清洗了,這個是法院的形象,希望你們好好解決。”“請留下您的姓名、聯繫方式、地址以便聯繫。您反映的問題我們已經記錄,請您等待回覆,謝謝您的來電。”
  這是去年一位熱心群眾撥打院長公開電話“12368”時的通話記錄。法院“四公開”辦公室受理後立即轉辦基層法院相關部門,當天就對各派出法庭和院機關的國旗、國徽進行了全面檢查和更換、清洗。第二天,院長“四公開”平臺對來電群眾進行了回訪,他很高興自己反映的問題迅速得到解決、群眾的意見得到了採納。
  記者瞭解到,成都中院已經在全國法院率先推出以公開“電話、短信、電子郵件、信箱”為載體的院長“四公開”信息平臺。該平臺在溝通民意、暢通渠道、方便監督方面做了大量工作,取得了積極效果,受到社會各界普遍歡迎。但在實際運行中,成都每個法院公開的電話號碼都不一樣,給群眾造成了極大的不方便,為此,成都中院在去年3月28日統一啟用院長公開電話“12368”。
  “四公開”信息平臺開設以來,共接收到各類信息19077件,辦結18986件,辦結率達到99.5%。其中,電話信息11040件,郵件信息1395件,短信信息1330件,信件信息5312件。
  按“四公開”工作流程規定,群眾反映的公正、效率和作風問題將由“四公開”辦公室轉至基層法院和中院各部門辦理。之後,再由“四公開”辦公室對反映人進行回訪,主要圍繞“是否回覆”“回覆態度”和“辦理滿意度”三項內容詳細聽取當事人意見,以考核各基層法院和各部門的辦理情況。這樣的工作流程,無異於給群眾打了一支強心針,讓群眾感受到法院的高效以及司法的公正。
  王鑫 本報記者 晨迪 攝影 楊永赤  (原標題:“點擊”公正 “撥通”高效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kucusrayrwru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