覃友寬東森房屋最後16年
  1997年12月
  覃友寬因自製代償火藥槍被公安機關查獲時,持大刀與警察公然對抗
  1998年11月
  覃友寬打傷宣漢縣五寶鄉13村黨支部書記融資桂某,被告上法庭。
  1999年6月
  宣漢縣法院一法官到覃友寬家宣佈法庭判裝潢決,被其綁架並殺害
  2011年12月
  覃友寬在湖北省荊州市荊州區紀南鎮被固態硬碟抓獲歸案。
  2013年10月
  最高人民法院核准被告人覃友寬死刑,剝奪政治權利終身。
  12月20日上午,達州的天空中籠罩著濃濃的霧霾,14年前震驚全國,殘殺宣漢法官的主凶覃友寬,從看守所走出,在法院數名法警的押解下,緩緩向刑場駛去。隨著一聲正義的槍響,他走完了人生的最後一程……
  14年前的6月17日,達州宣漢縣五寶鎮的覃友寬暴力抗法,殘忍地殺害前來宣判的法官,釀成全國罕見的惡性案件。潛逃12年後他被抓獲歸案,今年12月20日,達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奉最高人民法院命令,對綁架犯覃友寬依法執行了死刑。
  挑唆抗法
  不服判決綁法官 索要錢財2000萬元
  在達州市宣漢縣,14年前的一個案件,至今仍然讓人唏噓不已。
  宣漢縣五寶鎮高梯村一組村民覃友寬現年64歲,曾多次“鬧事”。1998年11月20日,原宣漢縣五寶鄉13村黨支部書記桂某召開村民大會,覃友寬故意發難,破口大罵,將桂某打傷。同年12月12日,桂某以人身損害賠償為由向宣漢縣人民法院昆池區法庭提起訴訟。
  1999年6月16日上午10時許,宣漢縣人民法院副院長苟於國帶領庭長李健、審判員瞿朝良、書記員向旭兵等一行人到覃友寬家宣佈法庭判決。“我才不服法院的判決!”覃友寬不但不聽判決,反而無理取鬧,辱罵法官。更為囂張的是,覃友寬挑唆數十名手拿刀械、鋤頭、棍棒的不法之徒圍攻法官,將法官一行人扣留,並囂張指罵了4個多小時。“今天不拿2000萬元休想走,如果政府要來硬的,我們就殺掉人質。”直到下午3時許,覃友寬才將五寶鎮一名幹部放了,並讓其帶話給宣漢縣委、縣政府,拿2000萬元來領人。當晚覃友寬又將5名人質分別扣押在當地村民家裡,其中苟於國、瞿朝良被關押在村民桂偉書(已被判處並執行死刑)家。
  “土匪”基因
  曾經自製火藥槍 與警察公然對抗
  覃友寬的“無法無天”是有來由的。他的父親、祖父都曾做過“土匪”,在原五寶鄉“赫赫有名”。覃友寬生性粗暴,加上身為鐵匠,有幾分蠻力,是當地有名的村霸。1997年12月,覃友寬因自製火藥槍被公安機關查獲時,持大刀與警察公然對抗,被強制傳喚到派出所後,其親友糾集了60餘人到鄉政府鬧事,抓走3名治安員,以交換“人質”的方式將其換了出來。
  釀成慘案
  組織人員去解救 人質法官被殺害
  1999年6月17日早上5時許,因準備外出打鐵,桂偉書從外面鎖上房門,隨後又叫村民向某繼續看守苟於國、瞿朝良。“外面來了很多警察、武警,手裡都拿有槍。”當地一村民向覃友寬大喊道。覃友寬頓時萌生邪念,“反正是沒得活路了,即使死也要找個人陪”。
  覃友寬便衝到桂偉書家,在桂偉書等人的協助下,手持鐵鏨(zàn)子毆打法官瞿朝良。解救人員趕到後,迅速將瞿朝良送至醫院,但不幸的是,瞿朝良因搶救無效死亡。經鑒定,瞿朝良系顱腦開放性損傷死亡,歿年59歲。“老瞿眼看就要退休了,沒想到卻這樣走了。”瞿朝良的離世,讓其妻子和兒女們傷痛不已。
  畏罪潛逃
  改名換姓去養豬 12年後湖北落網
  覃友寬凶殘殺害法官後,迅速逃離現場,畏罪潛逃,一逃就是12年……
  作案後,利用當地熟悉的地形,覃友寬藏匿深山長達10天之久。躲過民警的圍捕後,他迅速逃往重慶市開縣、萬州。後又潛逃至湖北恩施、利川,江西九江。2002年,覃友寬前往湖北省荊州市荊州區(原江陵縣)紀南鎮三峽移民區務工,從此改名換姓,以李良友身份開辦了養豬場。經前期摸排,2011年12月9日,宣漢縣公安局民警在湖北省荊州市荊州區紀南鎮將覃友寬抓獲歸案。2012年7月23日,達州市人民檢察院對其提起公訴。在訴訟過程中,被害人家屬向法院提起附帶民事訴訟。同年8月13日,達州中院依法公開審理此案。
  罪孽深重
  一審判死還不服 多次審理終敲定
  經法院審理,一審判決覃友寬犯綁架罪,判處死刑,剝奪政治權利終身,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,並承擔殺害人質的民事賠償責任4萬餘元。
  宣判後,覃友寬不服,上訴至四川省高級人民法院。2013年4月23日,省高院作出駁回上訴、維持原判的裁定,並依法報請最高法院覆核。最高法院於10月9日作出裁定,核准以綁架罪判處覃友寬死刑,剝奪政治權利終身,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,同時簽發了執行死刑命令。 王劍琴 華西城市讀本記者 黃晶  (原標題:無法無天 敢與警察公然對抗 罪孽深重 殺害法官潛逃 12 年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kucusrayrwru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